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大口深呼吸 我只吸到衰小的氣息

曾經,在我遭逢失戀時,我以為天要崩了地要裂了。

曾經,在我被車撞飛時,我以為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曾經,在我必修被當時,我以為往後人生就會順遂。

可惜,我都錯了。

昨天北京依然寒冷,在冷風颼颼的感恩節夜裡,我和小姨丈坐在溫暖的車上前往一戶人家。感恩節,顧名思義就是要飲水思源,那戶人家和我爹娘從大學就相識,雖不至是世交,但也有一定的交情。我本身就不是一個太愛社交的人,對於身邊的朋友總是有一定程度的挑選,除非我爸媽死拖著我去,我也很少會參加大人們的應酬聚會。無奈,感恩節是個很難讓人拒絕的節日,它代表了感恩、感謝、緬懷、溫暖,彷彿如果你不去就是個狼心狗肺的傢伙。

好吧。在小阿姨傳來邀請我去,但絲毫沒有任何問號的簡訊,我羞怯的答應了。

一進門就傳來大伙兒嘻鬧的聲音,這戶人家的管家幫我拿著脫下的大衣,掛上了衣帽間。我踏著大理石的冰冷地板緩緩往前進,很好,同輩的只認識一個,之前母親節聚餐有見過面;大人認識四個,但我只記得主人夫婦的名字。勉強掛起微笑,想要向前打招呼,我的小阿姨笑得花枝招展的跟太太們聊天,主人夫婦也在忙著招呼客人,另外一個我之前見過的叔叔顯然喝醉了,在那邊搖搖擺擺,另一位我看過的阿姨也在和其他未知名人物交談。

突然間,我覺得我好像站在舞台上,四周的燈光都暗了下來,只剩下一盞打在我身上。依稀我看見自己孤立無援的站在大廳,每個人都好忙,每個人都笑得好燦爛,每個人都打扮得好漂亮。好險這時有兩位親切的未知名朋友輕輕摳著我的小腿,其中一位還緊緊抱住我的蘿蔔,我依然帶著微笑往旁邊看,靠!怎麼沒人?才發現原來他們個子很嬌小,一隻咖啡/白色的西施犬摳著我小腿討吃的,另外一隻黑色的西施犬緊抓著我的小腿前後擺動著。我輕輕晃了一下我的小腿,把它踢走,算他有眼光;然後輕摸著另外一隻想要找事消磨時間,馬的,這隻狗竟然狠狠咬我的小拇指。

隨後我的小阿姨發現我的到來,可是才講了兩句話小阿姨又被別人的呼喚叫走了。我拿了一點菜還有杯紅酒,坐到小孩子的區域,打了聲招呼客套了幾句,然後大家就突然沉默,暗自吃著自己的食物。食畢,其中一位高中生拿出了business的作業寫、另外一位一看就是nerdy的小男生消失不見、那位之前母親節有見過的28歲大哥哥忙著另外一個同年紀的女生米雪特講廢話、一位從台灣來這邊玩的女孩不斷餵食她調皮的在北京唸加拿大國際學校的姪子、而我,不斷邊喝酒邊看我偷帶來的小說。小姪子終於吃完飯,跑到旁邊在玩搖椅,跟米雪特在聊天。小姪子講話明顯就知道剛從台灣來不久,還沒被同化成兒話音,繞著米雪特用中文講東講西。

後來米雪特說「講宗文,please speak English...」。
「不要!我不要講英文!」小姪子回應。
「You have to speak English!No Chinese!」米雪特繼續堅持著。

邊看著小說,假裝事不關己,但心裡多少有點賭濫。為什麼一定要講英文?你們這些人又不是ABC,只不過在北京從小唸美國學校而已,在那邊裝什麼假洋人。人家小孩不想講英文你們聽不懂嗎?明明都會講中文,幹麻在那邊假猩猩。然後自己在那邊又想到,靠!這間房子裡面都是假洋人啊!只不過之前在美國住了幾年,有綠卡有公民,啊都已經回台灣到大陸十幾年了,生也生在台灣,感恩節聖誕節搞那麼盛重幹麻。

雖然原本說要去住小阿姨家,不過我待了一個多小時就想走了,勉強編了理由走回我可愛溫暖的小窩。後來打電話給資歷約去喝酒,回到家才發現,他奶奶低手機不見了!雖然我手機相當便宜,但那也是我兩年多來的回憶啊!我捨不得刪的簡訊、台灣大陸朋友的聯絡電話、特別錄製有回憶的大笑鈴聲,都‧沒‧了!

第一次打回手機還開著,只是沒人接;後來再打就直接關機了!馬的!那支手機那麼破你是撿去幹麻啦?!

這個故事又讓我想到維尼。維尼曾經是一個很愛亂花錢買名牌的少爺,我總是跟他說,衣服穿得暖質料舒服就好不用買大牌子,科技產品這種東西日新月異,沒必要買太好。維尼總是不聽勸,買了一台快要兩萬的手機。結果那天骰子生日在RD開啪,維尼這小子喝醉了,倒臥在廁所沒人發現。後來機米在廁所門的細縫裡看到了維尼嬌弱倒地的身影,就急忙敲門叫他醒來,不過他喝太醉了,怎樣喊都沒反應。於是機米他們就拿了一桶冰塊跟水從廁所上面往下倒,維尼才冷醒。維尼的手機不知不覺中遺忘在廁所,一直等到維尼酒醒他才發現這件事情,不過為時已晚。

我和維尼的故事告訴了我們,喝酒就不要帶手機在身上,不然就像我們一樣,怎樣大口吸氣都只能吸到衰小的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