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打倒飛機恐懼症

快要接近結束學生生涯的日子,最近的我也不禁思考未來職業的方向。雖然我為人隨和,只要有錢賺工作穩定就好,但還是有一個鐵的原則就是 ─ 絕不考慮任何和飛機有相關的事業。

約莫從美國911以及華航澎湖空難開始,我就染上了飛機恐懼症這個怪病。雖然有很多數據顯示坐飛機的安全性比搭乘其他交通工具都來得高許多,不過對於有飛機恐懼症的人們來說,這些都是屁話,不怕的人永遠都不懂那種懸空、不踏實、還要忍受不知道何時會墜機或爆炸的可怕。

我想,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莫非定律所組成的。即使我怕坐飛機得緊,但每一年還是得被迫接受兩到三次的飛機震撼教育。幾年下來的訓練,膽子一樣渺小,前一晚直至上飛機前仍然猛拉肚子跟嘔吐,不過倒是發明了幾項能讓我分心不過度專注於飛機的晃動、引擎聲音的大小的活動及方式。

在此,我想要推薦給所有和我一樣有飛機恐懼症的人,因為你可能和我同樣會時不時用「飛機恐懼症」google任何能夠克服此症狀的方法或是課程,而連到這篇文章。話先說在前頭,這些方法只對我有肯定的效果,未必適合每一個人服用。

一、上飛機前的準備

1. 請在買機票的同時打電話到航空公司或是詢問旅行社該飛機的類型,科學證明越大的飛機越不容易晃動,民間也有傳說越大的飛機越安全。所以儘量訂大型的飛機。

2. 根據強者我朋友維尼先生,現在正在接受修飛機的專業訓練,說道,Airbus是號稱連猴子都會開的機器。在網路上查到的一些資料顯示,華航某次空難(忘了哪次)是因為機器不讓人為操作(可能在某些情況)而導致失事。所以若買到Airbus的機票,請安慰自己連猴子都能駕駛了,更何況是有受過訓練的機長;若買到波音,也能說服自己至少不會出現人機衝突的情形發生。

3. 上飛機前一晚不要睡覺。如此這般就能讓自己在上飛機的旅程當中異常疲憊,就算像我還是一樣無法整趟都睡著,但至少中間還能小瞇個十幾分鐘撐過一點時間。

4. 在上飛機前三十分鐘吞服一顆安眠藥,但這有兩個困難之處。其一,現在安眠藥得需要醫師處方;其二,有一次我就在上飛機前三十分鐘吞了安眠藥,一切如我計畫中一上飛機就睡了,沒想到醒來之後飛機還沒起飛。所以為了避免以上情況發生,除了安眠藥之外還能夠藉助酒精的力量,但這需要一點技巧,首先要很有技術的喝到恰到好處,既不會醉到想吐,也不會喝到精神太high而無法入眠。

5. 請早一點抵達機場選位,對我來說坐窗邊可以讓我有較多安全感。飛機有時候突然晃動,如果坐在窗邊就可以知道可能是因為剛好經過一段雲層;而且能夠看到地面也會讓我比較安心。再來,請分析一下自己害怕飛機的原因,像我是因為很怕從上往下的那種失速感,所以我一般都會選擇比較前面的座位。但如果你是真的怕死,那請選擇機尾的位子,因為聽說機尾的存活率比其他地方(甚至頭等艙)都要來得高,只不過機尾真的晃得很厲害而且起飛的時候很斜,和海盜船的尾巴道理是一樣的。

二、飛行中的準備

1. 像我是基督徒,雖然不太虔誠,不過基本上還是相信的。所以起飛前我都會很認真的禱告一番,請上帝保佑我旅程的平安。

2. 聽音樂

我會準備一些自己很喜歡的音樂放在mp3裡面,等到起飛20分鐘後就拿出來聽。如此一來就不會專注於聽引擎的聲音,讓自己害怕是不是隨時引擎都會停而導致墜機。

2. 電動

感謝卡陰團的生日禮物,讓我在飛機上又多了一項娛樂。自己的電動和飛機上的電動差異處是在自己的電動比較好玩,而且有些遊戲是需要不斷解任務的,所以會讓自己欲罷不能的玩下去而忘了自己身處在飛機上的恐懼。像我很愛玩動物之森,光是買東西、賣東西、釣魚、和鄰居聊天等等之類的瑣事就可以耗個一兩個小時。

3. 數獨

這個東西我就要大力推薦了,數獨是我的壓箱寶,我看過很多人帶音樂、電動上飛機,但就我的經驗裡還沒看過有人帶數獨上機。
如果你有飛機恐懼症但是準備的物品都是電動、音樂的話,那就太不專業了。因為搭飛機最危險的就是起飛以及降落,而且大多數人最害怕的時候便是起飛的那一刻,再者起飛後和降落前二十分鐘是不允許有任何的電子產品,就算有書本也看不下去。數獨的重要性就在此刻發生了巨大的作用,因為你可以專心的解題,而且中級的一題差不多會花我二十分鐘的時間,也剛剛好可以度過那難熬的一段。
坊間有需多在賣數獨的書,我是在台灣的7-11買的數獨王,裡面的題目難到哭么,每次都要我想很久才能填上一個數字,非常好用。重點是它很小一本,方便攜帶啊!
----
我個人覺得飛行時數在兩個小時以內的都很好度過,東摸摸西摸摸就到了;如果是遠程十幾二十幾個小時的那種,其實在飛機上再怎麼緊張一定多少會睡個一兩個小時,而且遠程的飛機很大很穩,比較不容易害怕。最難熬的就是4~8個小時這種飛行時數,如果剛好飛機上放的片子又難看,那就真的很痛苦。
若有點經濟能力的話,還是建議買好一點的航空公司或是艙座。像買商務艙不是因為虛榮,而是真的能讓人比較放鬆;像一般我們只能買經濟艙的學生而言,好一點的航空公司除了在飛安上比較値得信賴,一人一台電視也可以讓自己選擇愛看的節目,而不會愣在座位上窮緊張。
坐過的幾家航空公司裡,推薦兩家我真的很愛的公司:長榮和JetBlue。長榮大家都應該知道就不用多做介紹,JetBlue是美國私人的航空公司,一開始他的賣點是在機票比較便宜,但不提供餐飲。第一次坐的時候也是貪圖他的價位,但坐了一次就愛上了!除了每個人都有一台電視外,他的電視是真的電視,你可以在飛機上同時收看電視節目,而不是其他航空公司預錄或電影。這對我來說根本是福音啊!有時候剛好轉到比賽,還會捨不得下飛機咧!而且他們的服務很好,雖然沒有餐飲,但還是有小零食跟飲料,機組人員也很熱誠。有一次我抵達加州時剛好下雨,他們還每人發一支傘,真的很感動;另外一次是因為飛機塞車,我們得在空中盤旋一下,機長還和大家聊天,要大家欣賞夜景。更重要的是,他們目前還沒有發生過有人傷亡的空難事件。可惜的是JetBlue目前的航線只有在美國以及墨西哥,不過推薦各位如果去美國的話可以定這家的飛機喔!
我有查過有沒有專門治療飛機恐懼症的課程,不過在台灣好像沒有,只能去看心理醫生。希望有業者能夠看上這個商機,趕緊推出啊!

2 則留言:

  1. 搭34小時的火車到廈門,再搭1小時的船到金門,再和國軍弟兄搭8小時的船到高雄,再搭1.5小時的高鐵到台北。
    or
    搭20小時左右的車到福州,再搭1小時左右的船到馬祖,再和國軍弟兄搭12小時的船到基隆。
    因為我同學也很怕搭飛機,這是我建議她的行程。

    回覆刪除
  2. 如果假期有一年的話,我真的會這樣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