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Glasvegas




音樂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幾乎所有的樂團、藝人都會被其他人的音樂影響,但創造出來的東西卻又是截然不同。Oasis被Beatles所影響,Glasvegas則是被Oasis所啟發,然而這三個樂團所做出的音樂甚至不能被歸為一類。同樣的是他們對於社會抱持著極大的關心;Beatles在紛亂的七零年代倡導愛與和平、Oasis最能反映勞工階級對英國保守體制以及上流社會的不滿、而Glasvegas則在多首作品當中提到不可忽視卻又時常視而不見的社會議題,如《Daddy’s Gone》所說的單親家庭、《Flowers & Football Tops》描述2004年英格蘭一位15歲少年Kriss Donald被撕票的新聞事件、《Geraldine》裡關心的勞工階級人士。


據說Glasvegas初創時沒有一個人懂得樂器,甚至後來第二代鼓手Caroline McKay是從洗衣店裡所挑選出來的,她只要確保能讓鼓發出聲音就行。聽起來有點誇張,但若屬實那他們真的是對於音樂有過人的領悟力了。獨具慧眼的Creation廠牌老闆Alan McGee在同一間發現Oasis的Live House裡發掘了Glasvegas,從此走上音樂之路。


Glasvegas的曲風有點復古,又有別於英搖,界於新舊搖滾之間。他們似乎善於使用吉他製造的音牆,整張專輯不時會聽到那層迷幻飄離的聲音,配著簡單的鼓聲以及主唱James Allan帶著濃厚鼻音的特殊嗓音,創造出彷彿只有屬於Glasvegas特有的英格蘭天空,讓歌迷也看到了那朵剛好遮住太陽的烏雲,卻又沒下雨。Glasvegas碰觸到的是心裡最深層的感動,卻又不致決堤。


想要介紹專輯第一首《Flowers & Football Tops》,以一名失去兒子的父親的角度來描寫。歌名來自於Glasgow的傳統,人們習慣帶著鮮花與足球獻給早逝的男孩。最讓我感動的是曲末加進來的《You Are My Sunshnie》,這首原本都是以輕快節奏演唱的歌曲卻在《Flowers & Football Tops》中作為最悲傷的休止符。




Baby 寶貝

why you not home yet 你怎麼還沒回家

baby its getting late 親愛的,已經很晚了

i wish you would be home by now. 我希望你現在就能到家

door bell rings 門鈴聲響起

who could it be at this time 誰會在這時候來訪

police on my left and right 警察在我身旁站著

my son’s not coming home tonight 我的兒子今晚不會回來了


baby, they don’t need to show 寶貝,他們不需要告訴我

its over, i know 我知道一切都已結束

baby, they don’t need to show 寶貝,他們不需要告訴我

flowers and football tops, i know 我知道要帶著鮮花與足球

baby, baby, baby, why you? 寶貝,寶貝,寶貝,為什麼是你?


no sweeping exits 沒有出口

no hollywood endings 沒有戲劇性的結局

flowers and football tops 覆蓋著鮮花與足球

don’t mean a thing. 毫無意義


my baby is six feet under 我的寶貝在六尺以下

just another number 這只是一個數據

my daughter without her brother 我的女兒失去了她的兄弟


my baby is gone… 我失去了我的寶貝


(you are my sunshine 你是我的陽光

my only sunshine 我唯一的陽光

you make me happy 你讓我快樂

when skies are grey 當烏雲密布時

i hope you noticed 我希望你知道

how much i loved you 我有多愛你

how could they take my sunshine away 他們又怎能將我的陽光帶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