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墜落】

你行屍走肉的在過生活。你說,這樣的麻木會在不知不覺中讓時光流逝,似乎日子也過得快了些。

凌晨兩點鐘的電話,大概也只有你會打。隔著海洋的那一頭你哭了,哭得肝腸寸斷撕心裂肺的,讓我也不自覺跟著難過了起來。異鄉的孤單大家都知道,卻沒有一個人能懂。你說,其實你從不奢望要飛黃騰達,只是想要一個很簡單平穩的生活。哭得上氣不接下氣的你繼續說,為什麼當你那麼痛苦,為什麼從十四歲開始就要獨自嚐受這種漂泊不定的日子。

我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你,只能講出那種冠冕堂皇卻又毫無用處的話,說再忍一下,很快就會結束了。

後來整整一個禮拜都沒有你的消息,MSN沒上,手機怎麼打也沒人接。我開始有點慌,不知道你怎麼了,卻又遲遲不敢打到你家問你的狀況。

和你通話的十天後,一通從未看過的號碼顯示在手機螢幕上。是你媽媽。她只說了兩句話,你服藥自殺,告別式在後天的辛亥路第二殯儀館。

你媽說完逕自掛掉電話,留下不知所措又恍如隔世的我拿著手機站著。這種感覺很像做了一場很真實的夢,醒來後還在床上驚魂未定。大概隔了十分鐘,我才意識到你真的走了,眼淚毫不費力的往下流;一股怒氣在胸中爆發,大吼著你的名字。

一直到我哭到沒力氣了,倒臥在地上腦中一幕幕浮現我們曾經擁有過的點點滴滴:和你一起重修的電子學、在同學宿舍的玩耍、每次你鬧脾氣的任性、共同愛的音樂、去過的每個地方......

從剛開始沒有人相信我們之間的清白,到後來每個人都發現原來男女之間還真的有純友誼。我們常常說,我倆的友情早就超越朋友關係變成家人了。也因為這樣,從來不覺得你會真的離開我,每每你鬧著說要回來,哭訴著那邊被欺負的事情,不也是過了大半的時間了嗎?怎麼這次你不留一聲的走了。怕坐飛機的你連出國都會寫封遺書,怎麼這次你隻字未留的就消失了。

那幾封還留在你部落格的遺書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時間很快的就到了後天,我才真正曉得原來麻木的過日子真的是不知不覺。葬禮弄得跟你先前寫的一模一樣,純白色的,很簡單也不俗氣;就像你平常的打扮,總是黑白灰三色的搭配。全班都來了,包括我現在的同學,還有你愛的那群朋友,大家都知道你愛熱鬧,怎樣也不會爽這次的約。背景音樂是你指定的carry on,重金屬的音樂其實很不搭,但歌詞卻莫名的像是你在對我們說話,叫我們要繼續活下去。

還記得每次提到死亡,你都會特別叮嚀我要把他給找來,還要幫你說話。在你媽打給我之後,我第一通聯絡的人就是他。你相信嗎?那麼無情的人在聽到你走的消息之後,哭得好傷心。我想,你在天之靈如果知道的話,一定會笑得很開心吧。

葬禮開始的前十分鐘他就來了,我走過去和他打招呼之餘也想完成你的心願,那是我最後能幫你做的了。

我把你和他糾纏不清的那兩年所受到的委屈全部跟他說了,我還罵了他好幾句。他低著頭什麼也不說,只默默吐著煙圈,從他嘴中吐出的白煙卻讓我覺得你這次是真的離開他了,你也化成一縷白煙飄散在空中。

你家人所選的照片是大學畢業的學士照,我還記得拍照的那一天你到處拿著照相機跟人合影,對著鏡子嚷著有領帶好帥的傻話。

我開始發現,在你離開之後,所有生活中的任何小細節都會勾起我們的回憶。甚至今天出門所穿的皮鞋,也讓我想起你曾經跟我爭買一雙我們都好喜歡的球鞋。

你的家人哭的好傷心,我一直想要強忍住淚,卻又忍不住決堤。你總說你沒什麼朋友,沒什麼人愛你,如果你的離開是要證明大家對你的愛,那我想你今天是親眼目睹了。

又想起,我們曾經打賭對方幾歲會結婚,還說我們這幾個朋友以後的小孩也要當朋友,還說以後大家都要住在一棟樓,還說要一起開家夢想中的店。你知道嗎?大家都是因為你而凝聚在一起,我不知道沒有了你大家還會不會有動力去完成。

整個告別式就在我一直想你的麻痺下結束了。

我走出了大門,點起你最愛的salem,左手又點起一根拿著。你知道,那是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