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阿媽

我和阿媽之間的感情,實在很難用簡單的一言一句來描述。給她帶大的我,從小就和阿媽很親;八個孫輩裡,阿媽對我的偏心眾所皆知,她也從不曾否認。就連我的乳名─寶貝,也都是阿媽取的。

生長在台灣傳統社會下的阿媽卻一點也不古板。她愛美,一個人的化妝品跟保養品是我和媽媽以及阿姨加起來的好幾倍,到了七十幾歲還在維持身材;她不會羞於表現她的愛,常常抱著我對我說她好愛好愛我。

小時候的我不曉得那是幸福是幸運,長大後才慢慢懂得要去疼她愛她。大概是從我比她高開始,每次打電話給阿媽都會故意裝姨媽(阿媽的姊妹淘們)的語氣,叫阿媽的日文名字─席枯朽,來逗阿媽。每次和阿媽見面也都會抱著她猛親,雖然她總會偷偷用手擦掉我印在她臉上的唾液;然後我會以阿媽平常對我說話的態度對著她說:哇喔,雄疼哩計摳(我喔,最愛你了)。每當阿媽對著我說:哩系哇ㄟ包北(你是我的寶貝),我也會回應著:哩馬戲哇ㄟ包北(你也是我的寶貝),然後兩個人相互擁抱上演著連續劇八股的劇情,我們卻樂此不疲。

第一次,我對阿媽會永遠離開我的可能性有著深深的恐懼。那種感覺就像是阿媽說當初我發生車禍時,她雙腳發軟腦子空白的趕到醫院般。所幸阿媽並無大礙,好好休養三個月就行。

每天在阿媽家的行程就是陪著她看無聊的韓劇,那些劇情我看了三秒就可以說出接下來的內容;然後陪著她聊天、拿水拿東西;幫有潔癖的阿媽撿地上的頭髮、擦地板、洗碗等有如阿信的活兒;在睡前半個小時先是按摩一下,再用負離子吹風機吹著阿媽的脖子跟肩膀,接著把阿媽冰冷的腳吹得暖哄哄的,這樣她才比較好入睡。

阿媽說我好孝順,可是我想跟她說,這不是孝順,這是應該做的。人生就像是一個循環,小時候妳為我所做的,現在我只是盡我能力還給妳一點點,而且我們永遠都是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